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中行台州市分行:倾心厚植小微金融市场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11-27 14:56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中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旭

 

2020年,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依然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要求,担当社会责任,建一流银行。


中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旭表示,“中国银行始终以金融资本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良田,与台州当地同频共振,助力台州‘小微金改’走深走实,奏响金融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近年来,中行台州市分行坚持“服务客户、成就企业、回报台州”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小微金改”创新工作,通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组织架构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普惠金融“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取得实效,具体表现出三大亮点。



首先是强全球化优势,创新服务体系。


中行台州市分行积极响应《民营经济二十条》精神、《普惠金融发展十二条》,支持出口外向型小企业走出去,制定“银行贷款+贸易融资+跨境撮合”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战略部署,通过海内外联动,为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全球经济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帮助企业“引进来”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利用该行在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方面的传统优势,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业务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大力推动跨境撮合服务,连续三年组织接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台州地区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帮助中小企业寻找中意的贸易伙伴。


其次是走专业化道路,创新组织架构。


中行台州市分行积极配合省行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建设要求,创新小微金融组织架构,探索专业支行模式,先后在全辖设立了7家普惠金融专业支行、3家科技支行,强化人员配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现小微企业服务向基层一线的有效延伸。截至2020年10月末,7家专业支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7.56亿元,较年初新增4.76亿元,增速37%,占全行普惠贷款新增量的16.48%,普惠金融专业支行建设初见成效;3家科技支行共计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15.16亿元,较年初新增2.56亿元,增速16.89%,强势助力当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再者就是重场景化建设,创新产品运用。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浙江省内各地市加快推进建设小微企业园,再创块状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新优势。在小微企业进园过程中,势必存在购置经营用房或支付租金等中长期资金需求,为中行台州市分行拓展优质客户提供了新的契机。


张旭表示,未来中行台州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坚持同台州当地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继续以金融暖流温暖民生百业。“作为实体企业的‘贴心人’,中行非常愿意为更多台州企业提供多角度、多渠道的综合服务,不断为其‘输血供氧’,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强全球化优势  走专业化道路  重场景化建设


中行台州市分行:倾心厚植小微金融市场



      

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以“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战略目标,践行大行担当,深耕地方经济。


多年来,中行台州市分行厚植小微金融市场,借“小微金改”春风,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强全球化优势、走专业化道路、重场景化建设,践行国家“六稳六保”战略。


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93.71亿元,较年初增27.51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31.22%,贷款增速为14.20%,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3.7个百分点,扶持小微企业近7000家,减免息费近6000万元。





“一企一策”为客户量身定制专项方案


作为走在国际化经营水平前列的中资银行,中行台州市分行充分利用自身多元化、全球化优势,为企业提供从标的推荐、跨境撮合、信用担保、融资安排及财务顾问的一站式服务。


浙江西格玛汽车悬架有限公司是台州一家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为当地该类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入选中国银行总行级信保合作名单的企业,其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因海外疫情持续蔓延,该公司出口产品不能按时发货,大量产成品积压仓库,海外订单下滑20%,企业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到账、资金紧张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头等难题。


了解企业经营难题后,依托“中行-中信保”业务联动机制,中行台州市分行实行“一企一策”举措,对西格玛进行现场走访,从项目对接、融资方案、产品创新等方面,为其提供了专业意见并达成融资服务意见,投放了该行首单外币“融信达”业务,约合人民币225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银企“稳外贸,抗战疫”共同目标。


该项融信达专属方案的成功落地,创新了“银保企”合作模式,形成了“1+1+1>3”的合力优势。这也是中行台州市分行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典型案例。



稳步力促外贸企业不断链、不断流


面对疫情冲击,中行台州市分行围绕浙江省银保监局强化金融支持“稳外贸”要求,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企业备货需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方面综合施策,力促外贸企业不断链、不断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今年上半年,台州当地一家大型外贸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受到较大的影响。一方面,海外客户复工缓慢,进货渠道阻滞;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企业进口成本增加,进一步地压缩了利润空间。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中行台州市分行客户经理积极和企业对接,有的放矢地为企业推荐进口押汇业务。对于企业来说,该项业务不仅化即期付款为远期付款,延长了信用证的付款期限,不占压自身的资金,从而缓解了资金压力,而且还可以规避汇率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台州市分行在业务叙做时主动为企业减息降费,为企业减负节约财务费用。截至目前,中行台州市分行为1800多家企业减免费用约3137万元。



同时,为支持国际货物贸易项下出口商和国内货物贸易项下供货商备货出运,该行还应卖方企业的申请,根据其提交的销售合同或订单,向其提供用于订单项下货物采购的专项贸易融资,有效满足卖方备货的融资需求,帮助外贸企业扩大贸易机会、减少资金占用,提供便利的资金支持。


此外,中行台州市分行利用产品政策的优化,大力推广订单融资业务,优先向有订单、有市场、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截至10月末,累计投放订单融资6.38亿元。



关键时刻为企业带来便利,树立大行形象


中行台州市分行积极配合省行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建设要求,创新小微金融组织架构,探索专业支行模式,先后在全辖设立了7家普惠金融专业支行、3家科技支行,强化人员配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现小微企业服务向基层一线的有效延伸。


台州市亿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临海一家小微企业,主要生产有机螺钉、户外家具五金配件等,产品主要为当地各类休闲用品企业配套,经营场所为租赁。


中行台州市分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目前经营情况良好,2019年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销售渠道较为稳定,有一定成长性,销售增势明显,目前负债尚轻,近期有融资需求,困于自身缺乏有效资产抵押且不愿涉及互保。于是,该客户经理重点推介该行的“信用通宝”产品,并结合“中银网融易”同步营销,鼓励客户随借随还、循环使用,随即与企业达成共识,立即申请发起授信,并于三个工作日内成功获批授信总量200万元,担保方式为信用。



玉环远豪机械有限公司是该行优质小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一直是同业竞相营销的目标客户。去年年底,该行客户经理通过上门走访,得知企业因产能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后,存在资金缺口用于弥补流动资金不足,适时与企业对接,介绍中期流贷产品,可以贷款三年分期还贷,企业对此较感兴趣,同时提出要采用类似于个金按揭贷款的操作方式,即要按月还本付息的方式。


关键时刻,中行台州市分行为其设计了相应的授信方案,使得该笔中期流贷在19年12月份审批完结并实现放款500万元。企业负责人看到该行为其带来的便利,很是感激,“你们的及时跟进,改善了我们的账务结构,为中行点赞。”


中行台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关键时刻能够为企业带来便利,在行业中树立大行形象,体现了中行的社会担当,同时为其在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提高客户黏合度。



创新扩展,批量化满足小微园区企业需求



2019年以来,中行台州市分行已与9个小微园区建立法人购房按揭合作关系,合作限额近10亿元,批量化满足入园企业购房、租房需求。在项目按揭的基础上,以场景化建设为核心,综合运用“中银利业通宝”“中银科技通宝”“循环贷”等方案,创新“租金贷”“技改贷”等产品,精准匹配企业购厂房、付房租、买设备、原材料等各类关键性融资需求,提高小微企业的业务粘性。截至10月底,“中银利业通宝”授信客户24户,授信余额1.53亿元,较年初新增0.78亿元。



浙江之恩环保工业园是路桥区金清镇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集聚区,多年来,该工业园积极响应当地政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倡导,打造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电镀工业集控区,入园电镀企业超40家,产值约3亿元。


通过走访,中国银行台州路桥支行了解到,该园区前期投入较大,按年收租投资回收慢,工业园的运营资金压力大,故对中长期租金有尽可能提早收取的诉求;而对于入园小微企业来说,由于成立或入园时间短,不契合大多数银行的贷款准入门槛,资金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为此,该行精心设计了租金贷模式,由园区引荐并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银行为入园企业提供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专项用于缴纳园区房租和其他管理费。由此,银行、园区以及入园小微企业实现三方共赢。截至目前,该行共计批量支持包括浙江之恩环保产业园在内的企业11户,发放贷款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