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台州信保基金:做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11-24 1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台州信保基金副董事长(主持工作)郑强


       作为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市在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台州模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金融办的正确指导下,2014年11月24日,台州信保基金成立——这是中国大陆首家聚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问题,而设立的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自成立伊始,台州信保基金便专注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做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运营6年来,台州信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创新发展与贴心服务,为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为“信用台州”的建设,为全市营商环境的提升,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定位,立足担保主业,牢记公益属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打造“四最成效”、建立“四项联动”、深化“四化服务”等措施,不断提高担保质效。

当下,我国正自上而下积极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本轮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投资入股的综合考评中,台州信保基金名列全国第一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对台州信保基金注资人民币8000万元,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拟同比例注资人民币8000万元。台州信保基金以此为契机,加快公司化改制,在组织架构、人员管理、制度设计等方面将更加规范和完善,更好地融入全国融资担保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战略,充分发挥逆周期扶持作用,不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满意度。同时,我们将健全法人治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科技赋能,加快产品创新与落地,做好风险防控,确保业务发展取得新突破,积极打造“信保基金3.0版本”,更好地服务台州实体经济。


   专注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台州信保基金:做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


作为推进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举措,2014年11月24日,台州创建了中国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由市政府出资4亿元,台州银行等当地7家银行捐资共1亿元,台州信保基金就这样诞生了。成立运营至今,刚好6年时间,该基金在保余额达到101.20亿元,规模居全国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第一位。当年的“小树苗”,已经长成了如今的“参天大树”。

在“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定位下,台州信保基金累计为23509家市场主体承保授信44504笔,累计担保授信金额421.30亿元,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信用台州”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百尺竿头,当更进一步。台州信保基金正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担保服务体系,并通过探索与实践,旨在为全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提供更多的“台州模式”。


服务优质,为小微企业融资撑腰

“总算可以安心生产了。”收到临海农商银行的800万元贷款后,台州一家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笔800万元贷款,是台州落地的首笔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双保”应急融资,由台州信保基金提供担保,专项用于满足订单生产的资金需求。为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台州信保基金及时推出“双保”应急融资批量担保业务,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融资的企业。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该汽车部件专业生产企业订单开始回暖,继而出现资金需求。一筹莫展之际,台州信保基金为其介绍了“双保”应急融资担保业务。10月13日,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随即向台州信保基金提交征信审核申请保证。才2个小时,台州信保基金就完成了审批程序,开出了“双保”应急融资批量担保业务保函。半天时间,该企业的续贷手续就办理完成,解了燃眉之急。

“双保”只是台州信保基金产品谱系中的一员。本着“服务小微”和“非营利性”的初心,台州信保基金推出了普通担保产品、自主保证产品、政策性专项产品及其他专项产品共四大类17款产品,如“黄岩模具专项”“农户专项”等,可满足不同行业与企业的需求。

“我们会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问题想对策,快速为这些企业降低融资门槛,给它们打开一个金融的“绿色通”。”台州信保基金副董事长(主持工作)郑强说。

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台州信保基金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小额贷款担保项目实现即到即办、即办即结,电子保函得到全面推行;他们也持续为企业减负降本,对业务执行0.75%的担保费率,政策性专项产品免收担保费,远低于市场1.5%至3%的费率水平,去年平均担保费率仅0.68%。

据不完全统计,若按一般国有担保机构担保费率年化1.5%计算,自成立以来,基金为小微企业节约了近3.16亿元的保费支出。据人民银行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平均为受担保企业降低了约10%的贷款利息支出,减少了企业成本。


服务大局,力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是民营经济强市,也是小微企业大市。全市目前在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约63万家,其中19万家企业中,小微企业17余万家,小微企业家数占到我市企业总数的近90%。

然而,小微企业多年来处于“强位弱势”的境地。银行贷款门槛“够不着”,民间借贷成本太高,对尚是“幼生期”或“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担保累”的问题一直存在。

台州信保基金的设立运行,正是市委、市政府积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化解互保链危机,构建与台州经济金融相契合的多元化融资风险共担体系,探索建立“信用台州”体系的重大创举。

这6年来,台州信保基金力挺民企融资,并在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适时地“拉上一把”。

如台州某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较高生产技术水平和发展潜力的泵业电机企业。2016年到2019年间,因企业扩大规模,存在资金短缺问题,该企业先后3次通过银行,向台州信保基金申请贷款担保,台州信保基金都予以承保。2019年12月底,台州信保基金为该企业续保800万元。金融活水浇灌出了企业的财富之花,该企业的纳税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约7%。

专注实体经济和支农支小,是台州信保基金最坚实的底蕴。数据显示,该基金业务总量中,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项目在保余额占总在保余额的92.68%,户数占99.20%;100万元以下的在保户数占总在保户数的83.25%。

台州信保基金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始终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市的经济大局。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机构积极助力防疫有关企业复工复产。

例如今年3月,台州某包装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12条流水线,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鼻梁条。而在复工初期,该企业因为缺少抵押担保物,面临着信贷资金批复难的困境。得知企业需求后,台州信保基金及时落实“防疫保”专项优惠政策,在原有的500万元的基础上,再为企业新增300万元贷款增信担保,并免收一年担保费。

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州信保基金已累计为13445户客户减免保费2184.62余万元。


多方共建,形成完善多元融资风险共担体系

如今,台州信保基金已不是一家“单打独斗”的金融机构,而是借助政银联动、银担联动、担企联动、市县联动,形成了完善的、多元化的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共担体系。

早在2017年,台州信保基金就完成业务区域扩容,创设了3个业务部、6个分中心,实现了对台州市辖内9个县(市、区)业务全布局。截至今年10月末,各业务机构中业务规模超15亿的有1家,超10亿的有5家,超5亿元的有3家。

随着区域的扩容,台州信保基金的合作银行规模也在不断扩充。截至今年10月末,该基金的合作银行共31家,已涵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所有银行类型。

遵循“政府引导,市区联动,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这些年来,台州信保基金有效防范了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从而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台州信保基金自身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截至今年10月末,台州信保基金累计代偿212户,代偿金额15048.66万元,累计代偿率0.47%;其中2020年新增代偿共86笔,代偿金额4228.75万元,年新增代偿率0.49%,风险稳定可控。

台州信保基金的创新经验、工作成效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其成功经验已在嘉兴、温州等多地得到复制推广。荣誉也纷至沓来,该机构先后斩获“浙江省2016年十大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2018年度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优秀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2019年度浙江省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优秀单位” 等多项殊荣,“农户贷款担保”专项产品被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评为“三农”类优秀产品,“创业担保贷款”专项产品入榜“2017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入选《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案例集锦2018-2019》。台州信保基金经浙江众诚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获AAA信用评级,成为省内首家获得该评级等级的地市级融资担保机构。基金曾多次受邀参与财政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制度修订意见征询。

当下,我国正自上而下逐步形成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今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开展首批股权投资,在本轮投资入股综合考评中,台州信保基金名列全国第一。11月20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台州信保基金在北京进行股权投资签约,根据签约协议,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台州信保基金注资人民币8000万元,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拟同比例注资人民币8000万元。台州信保基金也以此为契机,推进公司化改制,希冀全面融入全国性融资担保体系中去,打造“信保基金3.0版”。

“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垦荒精神,努力打造高能级的金融营商环境,做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郑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