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招商银行发布报告:高净值人群对金融科技和家族信托的结合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9 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份《报告》的一个重要发现是,高净值人群对金融科技和家族信托的结合充满期待。未来,家族信托将不再是一本锁在保险柜里的厚厚的合同,而是可以在线上看到投资去向、修改合同具体条款,这使得家族信托更加地便捷和私密。”发布会上,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悦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近日,招商银行在京发布《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数千份高净值人士调研问卷和近200人次深度访谈而成。那么,这份《报告》揭示了哪些家族信托现状,又反映出中国家族信托行业怎样的发展趋势?

先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底,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将突破60万人;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约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底,该部分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超过2万人的省级行政区共3个,其中广东省率先超过5万人。

由此可见,我国家族信托行业仍在蓝海期。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而根据公开数据的估算,国内家族信托财产规模约在1300亿元至1800亿元左右,占全部信托规模的比例不足1%。《报告》认为,相较于国内信托公司的业务规模,家族信托业务的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来看,家族信托与金融科技的结合,越来越受到信托行业领军机构的重视。在上述发布会上,招行同时发布该行家族信托业务两大创新功能,一是通过“模块化”的方式,“智能定制”家族信托方案;二是“云信托”,即依托招商银行APP将家族信托业务流程由线下转到云端完成。这两项创新旨在使家族信托条款不再艰深难懂,流程不再复杂冗长,通过线上服务打破时空阻隔,使更多有财富传承需求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用好家族信托来实现他们的传承目标。

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报告》显示,基于家族信托作为家族“防火墙”的设置初衷,大部分高净值人群在家族信托的投资过程中,追求较低的投资风险和相匹配的收益。48.25%的受访者希望家族信托的投资比个人账户更保守;42.67%的受访者希望两者风险偏好相同;仅9.08%的受访者有着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希望家族信托的投资要比个人账户更激进,因为已经在整体资产中做了风险分散的权衡。

《报告》也显示,在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家族信托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也面临若干挑战。受访者认为排前三位的困难,一是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二是资本市场波动太大;三是不知道如何优化资产管理配置方案。部分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需要借助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以实现家族信托资产的稳健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