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扶小助微,彰显金融担当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11-18 09:55

浏览次数:

字号:[ ]

 

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 左坤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聚焦小微金改,以金融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依托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和下沉式的网络布局,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化服务,构建了一个独具邮储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近年来,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通过强化数据与科技两大赋能,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依托大数据技术诞生的极速贷”“小微易贷等全流程线上产品,已成为邮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优势之一。

同时,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坚持靶向施策,通过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出台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尽量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202010月末,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07.34亿元,在全行各项贷款中占比29.23%,较年初净增17.90亿元,其中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2.53亿元,较年初净增12.80亿元,增幅18.35%

在贷款规模、审查审批、专营服务、内部考核等方面,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努力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自主研发小企业贷款全流程管控系统,积极尝试审批人员派驻制,提高审批时效性。同时,不断将专营机构向县域、社区和大的集镇等基层延伸,小微企业贷款经营权限均下放至各网点,并在全市设立了两家小额信贷专营试点网点和两家专门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技支行。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服务的民营企业95%属于制造业。该行将继续在防疫和经济发展两手硬、两战赢中主动担当、积极有为,努力在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中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 扶小助微  彰显金融担当


台州,一座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城市。某种意义上来说,小微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往往是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的最大烦恼。如何激发金融创新活力,破解这一难题?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坚守服务小微初心,以创新为主线,不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10月底,该行各项贷款结余361.2亿元,本年新增53.1亿元,其中小微贷款结余160.4亿元,同比增速达15.37%


1创新引领,贴近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想不到一直养着的生猪还能作为抵押物贷款!”612日,椒江晟兴生猪专业合作社法人陈玲兴收到200万元贷款后,激动地说。

这笔让企业主兴奋不已的贷款,正是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发放的首笔绿色生猪保担贷,该产品引入人保政策性农业保险,采取活体抵押+保险保障相结合的融资担保模式,最高授信可达200万元、最低利率仅需4.35%

绿色生猪保担贷的成功落地,正是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以创新为引领,不断贴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一大举措。

结合台州小微企业多、行业分布广的特点,该行相继创新推出契合行业特点的渔船抵押贷”“医院贷”“小水电贷”“民宿贷等针对性产品。目前,该行已为仙居、天台等地的多个民宿村整体授信,以民宿贷为依托,拿出真金白银为民宿主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为更加贴近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该行主动优化流程,打造额度支用线上化模式的极速贷”“小微易贷等产品,并通过“E捷贷对接线下产品,将产品线上化率提升至近80%

太快了,只要在手机银行上操作,10分钟贷款就到账了。在温岭经营一家汽车修理厂的朱希兵回想起之前办理的那笔20万元极速贷,对邮储银行温岭支行的便捷服务是频频点赞。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邮储银行温岭支行客户经理陈微通过回访了解到朱希兵的资金需求,给他推荐了可全程线上办理的极速贷客户不用跑网点,在手机上就能办贷款。

如果说产品创新是内部发展动力,跨界合作则是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服务小微金融的一大新突破。

依托互联网公司独有的社交性、场景化优势,银企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经理杨冬青介绍,他们和电商巨头在支付平台上联手推出了网商贷”“旺农贷等产品,打破了传统银行的账户壁垒,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


2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众多小微企业陷入困境,也是对金融机构输血供氧能力的考验。

时代出题,改革答卷。疫情发生以来,绿色通道”“降价减费”“展期续贷”……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在不断探索中,拓展小微金融创新的深度和广度。


在路桥矽钢片市场做批发生意的林太明,提起邮储银行路桥支行的客户经理尚洋宇,言语间是满满的感激。

要不是当时小尚帮我办理了2个月的贷款停息,除了付违约金不说,个人征信还得有污点。林太明说,当时自己因为疫情停工资金流不足,但贷款眼看就到期了,自己是愁得睡不好吃不好。后来,他在邮储银行回访电话中试着表达了延期还款的意愿,没想到银行不仅通过了他的申请,客户经理还特地上门服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积极对接防疫企业需求,通过上门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专项贷款资金、特事特办等方式,助力打赢防疫战。截至10月末,该行主动对接防疫重点企业19家,成功发放应急贷8250万元。

台州邮储人在疫情期间的冲锋陷阵,其背后是平时的勤练兵

201912月,椒江聚星科创一期的工程陆续完工,部分小微企业告别低、小、散,进入小微园寻求新升级。考虑到企业规模提升、生产扩大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邮储银行椒江区支行的工作人员提前走访、提前介入、提前规划,深入走访园区企业,全面掌握金融需求,在对该园区进行整体授信的基础上,在较低利率向入园企业发放22笔工业厂房按揭贷款,用实际行动让小微企业快捷、低价获取信贷资金。

这也是邮储银行系统内全省系统内首家落地小微园区贷,为全省小微园区贷款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台州经验

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上,该行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发放,多次调整贷款定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结合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贷款过桥难,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在转期贷的基础上,推出小微企业法人贷款无还本续贷,可实现一次放款后,最长6年内只需支付利息,无需筹集资金归还本金,到期后一次性还本。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为341户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续贷总额37.05亿元,节约客户成本约9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