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监管
首页 > 地方监管
地方监管

中银协张亮:中小银行必须抓紧提升治理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0-11-12 1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11月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中小银行必须抓紧提升治理能力。

第一,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加强中小银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实做细党建入章,与上级党委、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做到属地要求与监管规则的有序衔接,确保党组织在银行经营发展改革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在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公平合理”前提下,在争取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主要股东支持的基础上,结合历史基础、区域特点,设计具有本行特色的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架构实现高效履职,公司治理中涉及多个治理主体,要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工作机制,董事会重点履行战略决策职能,监事会深入开展财务内控履职监督,经营层根据授权科学执行决策。

第二,提升风险管控能力。2018年以来,中小银行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部署,扎实推进风险化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信用风险承压较大,加上金融风险本身滞后性、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影响,风险波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更考验中小银行的管控能力,要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对可能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制定切合实际的利润计划,严格资产分类,增加拨备计提,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

第三,提升金融科技能力。《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平稳健康发展;正在征求意见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则实现全面规范网络贷款。中小银行应在相关制度框架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客户需要,合规发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强化科技风险管控。运维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等科技风险挑战,都是“灰犀牛”,时刻就在身边,一发不可收拾,要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