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小微+”创新,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11-12 15:59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全国小微金改试验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和效率是台州金融创新的主旋律。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结合台州特色定位和“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整体部署,以“小微+民营”“小微+制造业”“小微+城市化”“小微+绿色”“小微+科技”等多维度为切入点,讲好“小微”金融服务的台州故事。

国家政策强力推动,银行机构不断发力,金融雨露浇灌实体……“小微+”金融创新服务正步入“二次腾飞”的新时期。今年3-10月,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4万笔,338.7亿元,发放金额占全省24.6%,居全省地市第一。

优化金融生态

征信共享打响“台州模式”

“你们对我们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政策真是一场场及时雨。”近日,某钎具公司负责人紧紧握住了泰隆银行客户经理的手。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季度产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而人工成本等各项费用均需支出,再加上疫情期间存货积压无订单成交,企业流动资金一时紧张。泰隆银行主动将他一笔将于7月19日到期的280万元融e贷延期至2020年10月8日,大大缓解了客户还本付息的资金压力。

信用,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行证”。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互联网金融技术的日益成熟,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牵头搭建并逐步深化形成了银企服务一体化的台州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融资绿色通道。

该平台包含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和“融资通”融资对接两大平台,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全国领先且颇具影响力的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台州模式”。

一方面,平台联通了部门间的信息 “孤岛”,归集发改、经信、科技、税务、公安、法院、人力社保、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30多个部门118大类4000多细项4.06亿条信用信息,实现对全市69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建档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平台通过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企业成为“透明人”。银行只要点一点平台查询,就能及时、准确、全面获取企业的信用信息,极大提高了信贷全流程效率。

截至2020年8月末,平台共开设查询用户2497个,累计查询量突破1040万次,月均查询超10万次。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前调查从以前的耗时长、次数多、成本高,变成现在的零信息成本、最多跑一次,贷款审批时间相应缩短60-70%。

如今,该平台还作为浙江省首批创新试点单位和全国唯一一个上链的地方政府性平台,纳入长三角征信链试点,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共享,为辖内银行“走出去”和市外资金“引进来”提供极大便利。

落细落小落实

“真金白银”直达实体经济

今年,国家对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推动不断加码,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纾困中小微企业的组合政策,为低成本、高效率、精准和长效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其中,人民银行给予银行机构的专项再贷款资金利率低至2.25%,依托该再贷款放贷的银行还可获得0.5%的财政贴息性奖励。至10月末,台州法人银行已获得无息资金43.22亿元。

市人民银行还与发改、文旅、经信、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合作和对接,建立外贸“订单+清单”、重点培育企业等5张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优先支持企业白名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梳理全市无贷户小微企业名单13.5万家。

为了让金融活水更加直接的浇灌实体,市人民银行指导地方法人银行建立“专项产品、专项额度、专项考核”三专管理制度,将央行政策红利及时传达到基层支行、网点和客户经理,有效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设立“信隆通”等专项产品,制定信用贷款专项激励办法,对单笔发放信用贷款每10万元奖励150元;台州银行制定贷款延期专项奖励办法,根据单笔贷款延期金额奖励客户经理100-400元,奖励主管20-80元;路桥农商银行下放支行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对新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给予专项考核奖励……

发挥市场调节

多方合力形成共荣共生

8月份,台州银行一笔500万的“战疫接力贷”送到了台州市某洁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手里,企业无需归还上一笔贷款即可办理新贷款 ……台州小微金融服务迎合行业需求,展现各自在小微金融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开展专营机构与特色支行的创新。

目前,全市已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353家、社区支行96家;认定了8家电商特色银行、30家科技特色银行、9家旅游特色银行、20家人才服务型银行和1家文化产业特色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

试验区的最终目的是探索成熟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并予以复制推广,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了台州小微金融模式的“走出去”。其中,台州三家城商行已在辖外设有450余家分支机构、170余家村镇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商业模式在全国20个省市成功复制;台州农信系统首推的“丰收小额贷款卡”、“小微金融便利店”等创新做法被全省推广;台州是工商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发源地,浙江省工行于2016年底在台州率先发布四款创新小微贷产品。